要求內政部一週內釐清金門「港、消」權責歸屬要求內政部一週內釐清金門「港、消」權責歸屬立法院第7屆第4會期內政委員會第18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時 間:中華民國98年12月24日(星期四)陳委員福海:江部長早,今天針對災害防治法的部分條文修訂,本席認為第一個重點是如何有效整合救災資源,尤其是國軍部隊由被動化為主動投入救災的指揮機制,應儘快建立。第二個重點,透過買屋這次莫拉克風災的教訓,我們應將災害防治法修訂得更完善,如受災百姓失蹤人口的認定,如何結合檢察機關的職權調查,儘快核定以慰民意、以體民急,這次災害失蹤人口認定問題,本席要求在一年內必須核定,部長您認為可以做得到嗎?江部長宜樺:向委員報告,我們部裡面針對這個修正案有做過一些研討,而且也請法務部來提供意見,我們基本上是希望災害時人民的死亡證明開立相關酒店打工規定,回歸到民法的規定會比較周延,那當然照委員提案的精神我們是完全支持的,現在只是說要在災害防治法裡面明訂,還是回歸到民法裡面訂,我們可能會尊重法務機關的意見。陳委員福海:部長,災害防治法的修訂,要儘快且詳細的彙整相關部會的意見,且從中央以至到地方縣市、鄉鎮的救災權責一定要釐清清楚,尤其在救災執行上,務必落實中央到地方同步調、節奏一致,要重視救賣房子災工作宣導和演練,讓立法層面到執行層面都能有最好的配合,達到最完整的救災、防災效果。接下來我要問的是在金門同樣是救災防治的問題。這幾個月我和部長你談了很多次,但是我覺得部長你不夠用心。江部長宜樺:向委員報告,我只是還沒過去金門,這個問題我已經跟交通部的一些同事很深入的探討過,如委員所指示的像人員不足的問題,我已經開始著手處理了。陳委員福海:部長票貼,本席對你的期盼可是很深啊!長久以來,你要政策我配合政策,你要預算我配合預算,就是期盼針對金門的問題儘速處理,希望你給金門一個具體的回答。江部長宜樺:是的,一定會的。陳委員福海:好的,現在我請江部長做個公證人,本席請消防署和交通部航政司上台。我們金門港務處上級主管單位究竟依法應屬中央,還是如現狀仍屬地方,這個權責一直都釐不清,造成港口碼頭救災防花蓮民宿治工作始終未能有效編成和落實。97年2月16日金門小三通碼頭發生火燒船事件,當時我們的消防人員只能站在岸邊徒呼無奈,因為碼頭毫無海上消防的設備和能力,小三通金門與大陸間每天往返的船班達40航次,台商、縣民以致大陸觀光客絡繹不絕,難道要等到那天燒出人命的時候才來補救嗎?消防署、航政司你們真的很被動啊!現在本席要你們來報告:防範類似災害的補救措施,先請消防酒店經紀署來報告。消防署:謝謝陳委員的指教,基本上國際港或輔助港口我們中央就有義務在那裡設消防分隊,來負責港區的消防安全。陳委員福海:那現在是由中央還是地方來設置?消防署:因為目前金門的港務處是屬於金門縣政府,所以,在中央我們沒有這個權責去設置。陳委員福海:部長,您聽到了喔!現在請航政司來報告。航政司:報告陳委員,有關於金門港務處定位的問題,本來交通部房屋買賣是準備要接收了,但由於金門縣政府和縣議會的意見不同,所以,現在我們仍在等地方的一個確定的答案,再來做相關事宜的處理。陳委員福海:照你們這麼說,如果中央和地方意見一直都沒有達成共識的話,這個事就一直拖下去囉?那老百姓、觀光客就得要自求多福或自認倒楣了嗎?沒道理嘛!如果此時再有類似的事件發生,碼頭消防誰來救?怎麼救?部長請您回答本席?江部長宜樺:報關鍵字排名告委員,我覺得政府應該主動來救,不管是哪個單位,都應該主動去救。陳委員福海:部長,您剛才聽到了兩個部門的報告了,現在再發生問題,您說要怎麼救嘛!江部長宜樺:報告委員,剛才他們講的很清楚,顯然還有地方府會間的爭議,我答應委員我會在會後一個禮拜內先把我們內部的問題了解清楚,我儘快到金門走一趟,看能不能協調把這個事情的權責歸屬,尤其現在剛選舉完,我想辦公室出租會比較容易來做一個新的決定。陳委員福海:部長,本席要求您在一週內,先把中央部會的意見整合,然後去趟金門實地了解,然後和金門新上任的縣長共謀解決之道。中央地方一條心,儘快把問題解決,金門的金酒公司每年為中央賺進數十億元,金門長期以來為中央付出很大的貢獻,中央不應該再漠視金門,給金門一個好的發展機會就是等於給台灣一個機會,台灣要用發展金門建設和大陸婚禮顧問創造三贏才是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b20fbda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